close


最近黑人的事搞得沸沸揚揚,議題也越扯越複雜,但我認為即使我們不該去苛責有心做善事的人,卻也不能將批評此事的言論一窩蜂打成沒良心或邪惡,畢竟黑人以公益之名販售潮T的行為的確有爭議,如果不指出中間的可議之處,難保將來不會更多人有樣學樣,讓台灣廣大善心人的捐獻實際上只能發揮一小部分效用。

首先,我要說我基本上願意相信黑人是基於善意出發來做這件事,但我們對黑人的認識都是透過媒體,在這個媒體時代,要營造什麼樣的形象都很容易,只要還沒到被揭穿的那天,任何人都可以是完人。現在看起來大部分人是支持黑人,但這些支持是基於我們從媒體上對他的認識,讓我們願意相信他的善意,而這其實相當虛幻。當然,這並不是說他都是裝出來的,只是,把電視那頭沒實際相處過半秒鐘的人物當做自己兄弟不論是非相挺,還真是一個怪現象。

其次,很多人說,他真的有捐錢啊,至少比很多光說不做,或者連說都不說的人好太多了。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理由,今天如果陳水扁把海角七億拿六億出來做公益,台灣人民就能原諒他嗎?至少對我來說,我歡迎這樣的行為,可是這不能抵銷該去追查海角七億不明不白的來源。黑人的故事也是一樣,他成立了一個公司,一個營利機構,請了員工找了廠商做出T恤,然後以「公益」、「義賣」之名來販售,580塊一件其中大約180塊進到廠商口袋裡,200多塊拿來維持公司營運(也就是支應各項人事成本、水電),還有一些「預留」做為下一次活動「可能」虧損時的預備金,剩下100塊才捐出去。

可是對於捐款買T恤的人,他原本可以把這580塊通通直接捐出去幫助病童,他也以為這580塊是捐給病童了,但結果一大部分是養活了T恤工廠的少數員工,一大部分又養活了黑人的公司的員工,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錢是實際到了病童那裡。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黑人不是這樣做,這些病童實際可以得到的幫助是五倍之多,不過當然,如果不是黑人的號召力,可能也不會那麼多人捐。

而且公益團體那麼多,也沒聽過民眾捐款要先扣掉營運所需的成本剩下的才捐出去,大部分都是自募營運經費。假設好了,假設我今天開了一家公司,東西賣得很差快要倒了,然後我也透過我的公司來搞一個公益義賣活動,這些錢先來支付我快付不出來的員工薪水、水電租金,扣除掉所有成本以後,我把盈餘全都捐出去,的確是一毛都沒賺,但本來該賠的卻也不用賠了,幫我賠的是應該拿到善款卻少拿了的病童,還有為了愛心捐款的人。

有心做善事的確很值得鼓勵,也很令人敬佩,可是如果怕賠掉自己公司,那大可以透過公益團體,用自己的名氣和人脈號召,一樣可以達到效果,病童也能得到更多幫助。黑人捨棄這樣的路線,我不知道是基於什麼理由,但實際上用自己開設的公司來做,又不想因此賠錢,結果便是用應該給病童的善款來維持公司的營運,無形中侵蝕掉很大一部份的資源。

所以很多人說他真的把盈餘都捐出去了,沒中飽私囊,這是不正確的,因為他的確靠著這些錢養活他的公司,也許他會說這是為了繼續做公益的必須,但這其實不是必須,否則一堆公益團體都是例外了。

現在大家爭相轉載的小S與周玉蔻口水戰,真是大大模糊焦點,周玉蔻既沒禮貌也無俚頭,搞得其實她的質疑很有道理也變成沒道理了。而黑人這一邊堅持基於善意真的沒做錯,不需要道歉,可能也是真的沒發現他錯在哪,但他的確錯了,我們當然可以基於善意原諒他的無知以致於傷害到捐款人和病童,但並不表示他可以這樣繼續從事錯誤的「公益」行為,這件事最好的結果應該是他搞清楚自己錯在哪,出來道歉,講清楚他到底在哪些地方應該改進,避免瓜田李下之疑,然後重新振作用比較好的方式來做公益。

不是說做公益就什麼都可以被原諒,從這個事件來看,台灣仍然是反智且鄉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