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這位拿破崙沒啥關係

高中時在天文社學到一種有趣的紙牌遊戲—「拿破崙」,基本牌理類似橋牌,但比較輕鬆而有趣,在打牌的過程中可以用出牌方式或言語去欺騙、混淆對手,可以算是一種很講究策略的遊戲,但不知道為什麼,會打拿破崙的人很少,可能跟所需人數有關,因為這遊戲其實不難,而且運用策略去欺騙是非常正當的,所以很有趣。

拿破崙的基本道理跟橋牌類似,要記牌跟算牌,可以做為橋牌的一種基礎訓練,但因為有隱藏角色,會增添很多趣味,也可以在過程中看出每個人演戲和策略的高低,以下就來介紹這遊戲的玩法。


【條件】

五個人加上一整副牌54張(52+2鬼牌)。

【發牌】

每人10牌,剩下4張放在中間,喊到拿破崙的可以獲得這四張替換牌。

【喊牌】

拿破崙是右喊左攻,喊牌時以逆時針方向進行,和橋牌不同的是,橋牌的單位是墩,拿破崙是以A、K、Q、J四種花色16張牌為總數來喊,比如說喊12代表你認為可以在遊戲結束後吃到其中12張,如果最後達成就算贏。喊牌時不用喊花色。喊到最高數目的人就是拿破崙。喊到拿破崙之後,便需指定王牌花色,這跟橋牌在喊牌時就需指定不太一樣。

【換牌】

指定花色後,拿破崙可以拿起中間多出的4張牌來替換,決定之後就要丟出不要的4張回桌上,並要讓大家檢視。如果丟出來的包含A、K、Q、J等人頭牌,便需加在拿破崙喊的張數上。例如拿破崙喊到12,丟牌時丟出1張人頭,那麼成約的數目就要加到13。

【改王】

因為拿破崙先決定了王牌花色才看到4張替換牌,有可能那4張都是同一花色,這時候就影響到拿破崙手上牌花色的比例,這時候拿破崙可以要求改王,但改王必須在成約張數上多加2張。例如拿破崙喊到12,然後決定改王,那成約的張數就變成14。

【秘書】

接著拿破崙必須指定一個秘書,方式是指定一張牌,手上有這張牌的人就是拿破崙的秘書,所有54張牌都可以指定,包含拿破崙自己手上的牌。被指定為秘書的人就要在遊戲過程中暗中幫助拿破崙吃人頭牌。所有54張牌裡面,秘書最大,而且可以隨時出牌,拿破崙也可以視情況要求秘書現身。

拿破崙跟橋牌一樣,出牌要按照首引花色跟出,除非缺門才能改墊其他花色,但秘書沒有這個限制。假設這局秘書被指定為梅花3,打完兩輪手上只剩這一張梅花3,接著又有人出梅花,如果是橋牌,那一定要打出來,但因為拿破崙遊戲中秘書是秘密的,所以可以改墊其他花色。

按照此規則,拿破崙有時可以指定秘書為自己手中的地缺牌,如此一來等同是天缺,可以找機會使用王牌切牌。

因為秘書隨時可以看情況現身解救拿破崙,有時候上手時也可以直接打出秘書牌來洗花色,包括洗王。

【聯軍】

除了拿破崙和秘書一國以外,另外三個人便是聯軍,聯軍也要盡可能吃到人頭牌,讓拿破崙達不到合約的張數,聯軍才能獲勝,所以有時候你確定某人在某輪獨大又不是秘書時,便可以墊出手上的人頭牌給聯軍吃,但因為誰也不知道秘書是誰,只能透過出牌來猜測,所以墊人頭牌時要特別注意,有時你以為是貢獻給聯軍,其實是飽了秘書。反過來說,秘書也可以假裝自己是聯軍,要求其他人貢獻,實際上是幫助拿破崙成約。

【鬼牌】

鬼牌分為大鬼和小鬼,大鬼只比秘書小,小鬼又比大鬼小,亦即秘書>大鬼>小鬼。鬼牌跟秘書一樣可以隨時出牌,不需要按照花色。王牌3和王牌5(有的人是玩王牌2和王牌3,約定好即可)可以分別請大鬼和小鬼出來,但只能於首引時。例如上一輪是我大,這一輪由我首先出牌,如果我有王牌3,這時便可以打出並喊「大鬼出來」,手上有大鬼的人便必須在這一輪打出。當然如果大鬼是秘書便不在此限,只是拿破崙一開始就指定秘書了,不會有人這麼笨。

另外,鬼牌跟秘書一樣可以洗花色。

有一種情況會是,自己手上有大鬼,還打出王牌3請大鬼,這就有混淆的作用,不過打完大家也知道你手上有大鬼了。

另一種策略是假設拿破崙自己手上有大鬼,為了避免被聯軍叫出來,可以指定王牌3為秘書,不過這樣聯軍也會知道拿破崙手中有鬼牌了。

【出牌】

首攻由拿破崙左手邊的人出牌,依序以順時針方向出牌,但第一輪不能洗王,當然也就不能請鬼。一輪裡最大的出牌者便可以吃到這輪裡出現的人頭牌(如果有的話),同時也是下一輪的首引。吃到人頭牌的人可以將其置於自己面前,以利遊戲結束時計算。

【勝負】

拿破崙和秘書吃到的人頭牌加起來達到合約張數時就贏,反之就輸。

以上。

寫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實際玩一下馬上就知道所有的規則,但要玩得好,策略非常重要,身為拿破崙,要仔細計算手上的牌力,衡量叫哪張牌做秘書最有利,但秘書的強弱完全無法預測,遊戲就有各種變化。身為秘書,不但要暗中幫助拿破崙,卻又不能讓聯軍知道,甚至要假裝是聯軍貢獻出人頭牌,有時候裝太像,連拿破崙都被騙過。而身為聯軍,必須從各人的出牌方式中猜測誰是秘書,以免貢獻錯誤。

這個遊戲的好玩之處必須實際玩一下才知道,希望寫這一篇介紹可以讓這個遊戲得以推廣一下,不然每次提議要玩,都沒人會,很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