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非常開心,吃到了約了好久的牛排,見到很久沒見的朋友,也認識到很棒的新朋友,所以我要來寫一下我的偶像李善單(這有什麼關聯啊?)。

最早知道李善單這個人,是來自香華天的相關新聞。大意是說,香華天在SOGO設櫃創下業績紀錄,但買化妝品要先排命盤八字,不久後被壹週刊踢爆宗教斂財的行徑,並抓到香華天的工廠登記不實。

當時覺得雖然業績是動員信眾而來,但有如此的動員力也是十分厲害,可見在廣大的世界中,還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奇人異士默默在發展自己的組織。基於一種科南精神,我特地找了一些李善單的資料來看。

李善單,本名李政賢,學歷是東吳大學數學系。據他的信徒說,李善單出生於1959年,得過文學獎、當過編劇、寫過武俠小說。1977年才18歲,即被廣欽老和尚指為:「此生為修行而來!」。1989年,30歲,到香港見了禪學大師南懷謹,才一走進室內,南懷謹便對室內眾人說:「此人神通甚高,未來亦為一宗之師。」

1988年進入佛乘宗,接受緣道上人指導,開始修得一系列神通,隔年便被指定為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此後開始以氣功、神通震驚中外,並能預言。1993年恩師緣道上人圓寂,李善單正式接任佛乘宗,後來在淡水興建了緣道觀音廟,由來就是為了紀念他那觀音菩薩轉世的師父。

以上是信徒的說法。

另外有一些人是這樣寫的,「去過淡水緣道觀音廟的人都知道,這座葷素不忌,廟裡公然販賣雞腿飯、咖哩豬排飯,每一杯要價250元以上的咖啡都號稱添加福慧神水的日式廟宇,確實充滿許多解不開的迷思。」、「販售全台最貴的平安,燒一炷十全十美香要價一千元。」


緣道觀音廟長這樣

更有些專事踢爆神棍的網站,舉出了李善單的幾項詐財行徑,例如1997年以「敦煌投資」每股120萬向信徒吸金數億;1998年以「慧眼基金」每單位40萬,向信徒吸金十億;1999年在淡水緣道觀音廟地下層非法興建納骨塔,還超賣塔位,吸金數十億,參與投資的信徒連所謂的股條,憑證等都沒有拿到。

另外,佛乘宗世界弘法總會幾乎每個月都會開班授課,每週一次的課程三個月收費一萬元,還有主張修「神通」的「人體生命科學班」,合計同時上課的人數超過三千人,參與過修行課程者則達數萬人。

至於由「導師」李善單親自授課的包括「心法班」、以及必須繳交五百萬元「入班費」的「密行班」,據說許多高知識份子和政商名流都趨之若鶩。

到了2006年,李善單搖身一變成為一個作曲家,八卦記者狄志偉在一篇娛樂新聞報導中寫道:「行事向來神秘低調的他,現在除了宗教和美容業,也跨足音樂界,無師自通作了不少曲子,還即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從完全的不會彈,單音的慢慢彈,到慢慢有一天雙手突然可以開始彈一些。無師自通學會鋼琴,一年半來他一共寫了七首曲子,在70個樂手的演出下,支支動聽,但是要李善單當場來上一段,他又搞神秘了。 」

很有意思,支支動聽由他人彈奏的曲子,要他現場彈,卻又莫測高深不肯顯露。

這兩年,因為我在畫廊工作,接觸不少藝術新聞,發現李善單的名字突然密集地出現,每次都是創下台灣當代藝術作品拍賣的紀錄。到了2009年,居然還參加了威尼斯雙年展,現場發送的畫冊裡,還由威尼斯雙年展兩任總策展人奧利瓦博士寫了一篇讓我嚇一大跳的藝評。

這篇藝評真的不是普通的厲害,把李善單稱為當今全世界十大藝術家之一,是東方的畢卡索,把李善單作品中扁平缺乏景深的構圖稱作是藝術界的一大發明。


李善單的作品

由於我很早就注意到李善單,所以當我得知2009年的威尼斯雙年展有他的個人館,而且他會每天固定時段當場作畫,駐館達一月之久,我就抱定了一定要去看看他本人的想法。

由於楊大師的展館離李善單的很近,雖然還沒去看,但那幾天經過的每個人,每個人喔!手上都提著印有李善單「能量圖騰」的袋子,可見果然是實力雄厚,發很大,發不用錢。

當我終於步入李善單的展場,迎面而來是擺得滿滿的作品,幾乎框靠著框,還上下兩排,底層的畫布印有輸出的佛經文字,某些作品在畫布上還縫了幾片布(這樣就變成綜合媒材~),然後就是李善單獨特的「能量圖騰」,用簡單的線條畫一些龍啊、佛像啊,還有一些咒文之類的。


威尼斯雙年展李善單個人館現場

現場沒看到李善單,於是我表現得像是信徒一樣走向櫃臺詢問,滿心期待見到李大師所謂的現場作畫,櫃臺的小姐很熱心親切地向我解釋,李善單認為藝術是活的,所以他會每天依照和觀眾互動的感覺來完成一些半成品,這樣就是行為藝術,然後整個過程都會記錄下來,又成為錄像作品,可見李善單果然是不世出的藝術奇才啊啊啊啊~

現場還擺了一件從淡水緣道觀音廟遠道運來的臥佛雕像,小姐鼓勵大家都去摸摸看,可以求得好運,另外還有一件不銹鋼雕塑作品,同時觸摸兩個固定的點,就可以感受到驚人的能量。我都去摸了,可能我悟性不夠,什麼都沒感覺到。

後來李善單出現了,很平凡的一個人,我原本以為他有什麼樣的特質,可以好好學習效法一下,但可能也是我悟性太差,沒能感受到強大的佛法神通。

他作畫的方式是這樣的,一開始擺上畫架的已經是半成品,就是有印好東西的畫布,還有畫好一半的圖騰或佛像,然後旁邊有個助手幫大師調色遞筆,超方便!我也好想要!接著李大師就用畫筆在已經畫好的部分加筆,這邊描完描那邊,畫了十幾分鐘之後,看起來還是跟之前的半成品很像(只是很像喔,差別可能要悟性較高的人才看得出來)!

接著李善單向擠得爆滿的圍觀民眾講了一些話,感覺蠻親切的,可是我還是很難理解到底他的魅力在哪裡。

表演過後,我又到櫃臺探聽一些李善單的事蹟,順便幫旁邊的義大利老太太翻譯,她想多拿幾個袋子給朋友,而且她覺得超好的,拿袋子都不用錢,老奶奶對這一點非常開心。

接下來我要進入正題了,為什麼李善單是我的偶像?

我覺得這個人很酷,太常在報紙上看到哪個鎮的什麼神壇主持以改運為名義,詐財者有之,騙色者有之,所謀者不過區區數萬元或數發╳,哪比得上李善單,開個密行班,每個人就要交個五百萬入會費,而且報名的人還能心甘情願交這個錢,搞不好還真的能獲得心靈成長什麼的。

其實當神棍沒什麼不對,我講的不是那種賣你一盞光明燈或分身照就要價25萬之類的神棍,像之前心海羅盤的葉教授就不錯,動動三吋不爛之舌,賣的是口才跟引人向善的正念,不管他的動機是不是在藉此發財,只要聽了他的話,信徒能自我感覺良好,覺得真的學到什麼,然後多做些好事,那又有何不可?不過葉教授後來開始賣能量水,就low掉了。

李善單是另一種典型,他可以肆無忌憚搞基金、搞建設公司、搞需要排八字的化妝品,更多角經營,寫曲子沒賺頭,那就改畫畫,一張賣幾千萬,沒人能真的踢爆他扳倒他,即使經過香華天的打擊,沈寂沒兩年就又復出,甚至達到更高的境界。

當神棍當到這樣子,那才是真神人!有為者亦若是!

我秤秤自己的斤兩,有心理學專業,對各門宗教都有或多或少的理解,有一些人生的體悟,對行銷、包裝有一套想法,只要再過幾年年紀到了,弄個仙風道骨的打扮,對自己的來歷編造一些誇大不實的宗教歷練,搞不好我也可以來搞一下這一行,但我會比較有良心,走葉教授的開示路線,但用李善單密行班的收費標準,反正這個時代最缺乏心靈的指引,只要能唬得信眾覺得自己有成長有啟發,再多錢也願意掏出來,況且,說不定他們真的會自我成長喔。


這個造型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