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今天早下班,去看了十月圍城(因為不想跟阿凡達擠啊),之前看預告片的時候感覺挺熱血的,我又一直覺得如果我生在清末,一定會成為革命黨人,所以當然要去看一下啊!不過,看完之後真是一頭霧水。

為何呢?

我想最奇怪的地方是,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大家為了革命的理想犧牲性命,拋頭顱灑熱血的故事,可是從劇裡各個大牌角色的戲來看,反倒有點反諷的感覺了,難道是要以一部講述革命的故事來質疑革命?

劇裡面最重要的一個角色不是孫文,而是一個香港富商李玉堂,他一直在出錢贊助革命黨,也開設報館讓積極的革命黨人陳少白(梁家輝飾)做宣傳工作,算是非常有情有義了,他雖然是個富商,但對腳夫阿四(謝霆鋒飾)極好,也都會固定丟錢給一個因為愛上老爸太太,結果氣死老爸、愛人自盡於是自暴自棄變成乞丐的劉郁白(黎明飾),還會發米給窮人吃,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年老時才生下的獨子不要捲進革命。

劇情大概就是孫文要來香港和十三省同志共商起義大事,清廷派了殺手要殺他,於是以陳少白為首的一群人打算找一個人當孫文的替身,吸引住暗殺的主力,爭取時間讓真正的孫文可以把大事辦妥。

孫文來港之前,陳少白就被抓了,李玉堂以為他死了於是很悲憤,決定繼承好友的志願保護好孫文,找了一群打手來幫忙,腳夫阿四根本不知道孫文是誰,是為了報答老闆而參與;劉郁白沒聽過孫文,也不知道要保護的人是誰,一方面是為了報恩,一方面則是為了圖個解脫而參與;另外一個是被少林寺開除的巨人和尚,因為吃過李玉堂發的米,加上又想要因為這一戰而能光明正大回少林寺(這個理由不知道為什麼能夠成立?),於是也參加了。

另外超女李宇春飾演的角色方紅,則是為了報父仇,但他爸爸方將軍(任達華飾)參與革命,則是因為被滿清視為叛軍,想要報仇雪恥結果先被殺掉。

至於甄子丹的角色沈重陽,他因為好賭,老婆懷孕後為了小孩想,決定離開他嫁給李玉堂當小老婆,他本來不知道他有女兒,結果前一天晚上他前妻跑來跟他講這件事,還要他答應去保護李玉堂,這樣的話,等女兒長大以後就會告訴她其實她的老爸叫做沈重陽。

看到這裡,差不多我都把劇情講完了,發現怪在哪裡了嗎?就是在這場為了保護革命種子而死掉一大堆人的故事中,竟然沒有一個人是為了革命的理想而死!?每個人都有自己各自的理由,偏偏這些理由裡就是沒有革命這一項。

唯一因為革命的理想死掉的,是一個17歲的年輕人,他抽籤抽到當孫文的替身,最後被亂棒刺死,他是李玉堂的兒子,是陳少白的學生,剛考上美國耶魯大學,陳少白曾經還阻止他去當替身。

這就是另一層怪的地方,一個說自己願意為了革命而死的人,卻不願意自己的愛徒為了革命光榮犧牲,而這個說自己願意為革命而死的人,最後卻沒死。

然後李玉堂號召了這群人,為革命盡心盡力,唯一的希望就是自己的獨生愛子不要捲進來,結果死的就正好是他獨子。

這怎麼回事?

誰來告訴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