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腳踏車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由於從我住的地方要到學校必須轉一班公車,差不多得花去半個小時的時間,有時候因為車班不準或罷工(這是很常發生的事),可能就不能準時上課,所以我到這裡不久就決定買腳踏車。

在這之間也考慮過其他的交通工具,但是買汽車不實用,因為即使有了汽車也無法開進城內,翡冷翠在很多年以前就開始有進城的車輛限制,為的是維護古蹟不受廢氣破壞。機車的話其實最好,因為這個城市的大小剛好,機車可以穿梭巷弄(只是有些區域只准行人進入),要橫越城市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可是問題出在要買車必須要有稅卡,外國人要有了稅卡才能在義大利買賣這些需要登記的東西(例如車、不動產)。乍聽之下其實不麻煩,去辦了稅卡不就好了?可是一來我對公家機關的效率已經失去信心,二來也聽說外國人並不能在這裡登記買車,要借用當地人的名字做登記(這個說法挺可疑!),反正這個城市就這麼小,沒有機車其實也無所謂。

翡冷翠跟我的故鄉台南有點像,都很悠閒,都有古蹟,都是用腳踏車就可以輕鬆橫越的都市。因為這些考量,我決定就買腳踏車。況且在情感上,因為在上大學以前,腳踏車是我主要的交通工具,這些年來一直都很懷念騎腳踏車的感覺,所以就這樣吧!

那時候還來不到一個禮拜,什麼地方賣什麼都還不知道,所以我找了專門為觀光客提供資訊的服務中心詢問城裡何處有腳踏車店。熱心的小姐(很難得)為我翻了黃頁,在地圖上幫我圈出好幾家腳踏車店的位置,我問她哪家比較便宜,她只搖搖頭,不知道是不能說還是真的不知道。

找到最近的一處店家之後,開始挑腳踏車,新車超貴而且容易被偷,所以我一開始就鎖定要買中古車。看來看去其實都沒有很中意的,可是有點急,所以很快就決定了買一部連輪子都還沒有的車。明明很舊的車,老闆還拼命說Bella!Bellissima!就是很帥超好的啦!因為整部車還是廢鐵的樣子,所以老闆說要等晚上開店的時候再來牽(那時候是中午一點,要午休了!)。至於價錢,跟台灣比只能算是天價!明明是一副廢鐵樣,老闆臉不紅氣不喘開價60歐元,約合台幣2400元,因為差不多是整家店裡最便宜的,所以我還是買了。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準備好要去牽車,進了店裡才發現他們才正在組裝,設法把廢鐵還原成腳踏車樣。老闆是一個精明樣的生意人,看起來不是很會修,主要是另一個老人在修。這個老人很酷,穿著全身的賽車服裝,白髮鬍鬚篷亂,就好像烈愛風雲裡剛逃獄出來的勞勃迪尼洛,也像刀鋒戰士裡那個很猛的老爹。他修車很從容很認真,可是老闆一直很希望他隨便弄弄的樣子,只是礙於我在一邊不能明示。不過話說回來,雖然一副很認真的樣子,可是顯然技術不是挺好,這時候我就懷念起台灣的腳踏車師父了!

他們倆人東弄西弄搞了半天,發現找不到適合我車子輪框的車胎,這時候我深深覺得義大利人有時候是很沒sense的民族,明明一看就不合,他們還嘗試著用各種角度讓輪胎「附著」上輪框。後來甚至還想從別的車上拆下來換,想必是很難叫到貨的樣子!很多時候連我都想教他們怎麼弄才對!

前前後後弄了一個多小時,我跟老闆都不耐煩了,好笑的是幾乎完工的時候,老人超專業,還想幫我量腿長以調整座椅高度,老闆受不了,拼命跟他搖手說不用了!我也想說不用了,再弄下去都不知道幾點了!

經過這次經驗,我深深覺得這兩個開腳踏車店的人幾乎算是修車的門外漢,後來在這裡待了久一點,發現其實在義大利很多店都是這樣,店員都超不專業的。

過了兩天,從其他台灣留學生那邊得知可以買贓車,一部只要20歐元,更後來我的新室友搬來之後,他說他買到10歐元的贓車,我還能說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