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學校的課程分成好幾個部門,有修復、博物館、美術史與古董、Fine art、設計(主要是建築、景觀類)、平面設計與傳播;不過最主要的就是修復部門。

修復的課程分成六個項目:溼壁畫修復、油畫或木板畫修復、紙類修復、木質修復、紡織品修復、瓷器與大理石修復。可是其實很多課都沒開成,以今年來說,只有油畫及木板畫修復、木質修復、瓷器與大理石修復有開,所以我才從紙類修復轉到木質修復(其實修的大部分就是所謂的古董傢具)。

我的課第一年從基本木工學起,包括各式榫頭的製作、拼花圖案製作、邊框製作、上膠上漆貼金箔等等,當然還有藝術史,然後就是各種損壞狀況的處理方式以及保存維護的方法。這些都會在第一年的課程中學完,然後第二年就是獨力完成一件修復工程。兩年的話可以取得修復士的證照(當然考試要通過!),不過一般完整的訓練應該是三年,通過考試拿到的就是修復師證照,好像差別很大。

因為義大利有待修復的藝術品太多,而修復人員太少,所以修復這一行在這裡很容易找到工作,所以如果想長期待在義大利,學修復是很好的一條路。

我這個學校還有跟另外一個學院有聯盟關係,有關藝術的課程都是在那邊上課,那邊應該就有招收設計相關的課程,像我的一個室友就是學畫的。之前我也上過短期的設計課程(包括平面設計和室內設計),雖然上的時間很短卻很有啟發,跟他們上課的方式有關,老師也都很厲害!

根據我的觀察和了解,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沒有相關背景的,因為他的入學資格只要求是高中畢業,所以幾乎都是從頭學起,即使沒有學過任何一點也沒關係。

在這裡認識一個朋友(台灣的),她在另外一個學校念金工,學校是美國人開的,感覺很自由,你不一定都要去上課,也沒有年限的限制,總之你只要完成規定的作品件數就可以畢業,而且用英語教學,如果純粹想學東西的話可能這種選擇會比較好。

說實話,之前在台灣念的義大利文(差不多四個月),在這裡語言學校一週的進度就超過了!然後以我的這種程度,應付上課只能說完全聽不懂,還好我的課程動手作的成份比較多,所以影響沒有那麼大,可是像上藝術史這門課,四個小時通通聽老師講,連義大利學生都覺得吃力,我當然是完全鴨子聽雷!在這裡有另外兩個台灣朋友是義大利文系畢業的,之前也來過義大利交換學生半年,可是當她們到這裡留學上完第一堂課,兩個人只能默默地走回家,因為聽不懂的衝擊太大了,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思考如何面對這樣的挫折。

有人說學一種語言,你只要丟到那個國家,很快就可以講得很好,我覺得這種說法對於英語系國家應該是成立的,畢竟我們從小到大受的英語教育也不少,對於單字和文法都還有一定的程度,加上英文又是很隨便好講的語言,所以可以進步得很快。但是我覺得以我在義大利的經驗,是的,聽力進步得很快,可是說的部份,還是要花很多時間記熟單字文法,否則根本不可能說得正確。

如果要來義大利留學,服裝、修復、設計、珠寶都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動手作的部份比讀書本上的知識多,而且各種長短時程都有,不過我覺得要生活得愉快的話,選擇好的城市比選擇好的課程重要,畢竟要忍受的事情已經太多了,如果生活中不多點美的成份,那何必還來義大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