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義大利居住的外國人都必須辦理居留證,類似臨時的身分證明,有了居留證就等於是歐盟的居民,可以憑證自由到申根國家,不必辦理簽證。在台灣辦理義大利簽證時,辦事處就會幫留學生擬好申請信,說明你在義大利留學的課程內容、保險及財力等等事項,到達義大利八天內就要到當地的Questura辦理。

找了一個早上去辦居留證,果然見識到義大利政府機關的缺乏效率,總之浪費我一個早上卻一事無成。

一早到達警察機關的外事處,果然外頭排了超多人,一來沒有什麼清楚的標示,二來我也不懂應該怎麼辦理,只看到門外貼了一張紙頭寫著:Asia、Europa Est。我想應該表示亞洲人跟東歐人申請居留證的地方吧,於是拿了表格,跟所有人一起在外頭排隊。從早上八點半開始排,一直排到十一點,隊伍只前進了一點點,十一點之後,有官員開始把所有人的護照通通收去,應該表示之後來的就不收件了。果然,沒過多久,就有警員站在門口一本一本護照唱名,唱到的才能進去辦手續。只看每個人進去都過了很久才出來,所以隊伍前進的速度很慢,終於到了十二點多才輪到我,結果經辦的人員看兩眼就丟還給我,意思是說留學的不在這裡辦,要我繞建築物半圈到另一個門口,我當場傻住,難不成要我重新排隊嗎?不過想說沒關係,說不定他的意思是直接到後面的窗口,我沿著走廊繞過去,才剛走沒兩步,就被一個警員叫住,要我從外面走,我訕訕的走出去,沿著建築物走了大半圈,果然發現一扇門開著,剛走進去又被警察叫住,咕嚕咕嚕地說了兩句話,以我殘破的義大利文,至少也聽懂他說的是已過開放時間,我告訴他我在前面排隊,然後前面的官員叫我到這裡來,他很誠懇的說:「喔那好,我了解!」接著領我到門口,指著一張印著開放時間的紙條說,留學的在這裡辦沒錯,可是時間過了,請你明早再來!

就這樣,我浪費了一個早上。

隔天一大早又去排隊準備辦理居留證,我想這次總不會又排錯地方吧,果然這一頭排隊的人少很多,不過看起來像學生的也沒幾個,反正就先排著吧!過沒多久(因為這天我快到開放時間才去!)門開了,幾個看起來像剛起床的警察很兇惡地把擠在門口的人趕開,想必是因為起床氣。這次隊伍前進地很快,輪到我的時候,警察又咕嚕咕嚕地說了幾句話,然後叫我下禮拜再來,我又傻了,告訴他我是辦留學居留的,他又領我到前一天門口貼的紙條處,指著開放時間說:留學居留,禮拜一到禮拜四,今天,禮拜五,關閉!

就這樣,我又只好等到下禮拜再來。

過了個週末,我準備好相關文件,這次不再提早去了,等到開放時間到了才去,反正不知道這次又會出什麼問題,太早去只是浪費時間在排隊。這一回很順利地進了門口,到了一個大房間,有各色人種在排隊跟等候。我環顧四周,不想輕率地又排錯隊伍,果然發現在角落的櫃台上方貼了一張手寫的小紙條:STUDIO。很顯然地,這絕對是辦理留學居留的櫃台了。我很放心地排隊等候,輪到我的時候,帥帥的年輕警察一臉沒好氣地看著我的文件,然後又把我的文件推還給我,並且遞給我一張紙頭,上頭列明辦理留學居留所應備齊的文件,顯然我是有所欠缺,只好認命離開。

出了警署,我詳細檢查欠缺了哪部份,最後發現是少了護照影本跟簽證影本,這簡單,找了一家影印店就解決了!帶著印好的東西重新回到警署,反正還是在開放時間內,我又重新排隊。輪到我的時候,帥帥年輕警察看了幾眼,然後超不耐煩地又把東西推給我,再度給我剛剛給過我的紙頭,我一臉疑惑看著他,他對我吼著:leggi!意思是要我讀它。我告訴他我東西都準備齊全了啊,他也不管,指著我的入學許可咕嚕咕嚕直說,好像是說我的課程時間跟簽證上所列明的不一樣,可是明明就是一樣的。他一說完,也沒聽我抗辯,就拿著我的入學許可走到旁邊給其他人看,其他警察見狀很好奇,都放下手邊的事靠過來討論,大家七嘴八舌地講了一陣子,原先的帥帥年輕警察走回座位,悶不吭聲地繼續處理文件、蓋章等等,顯然是我的文件沒問題,是他自己看錯了,可是他也不道歉,蓋好章之後就把收據遞給我,叫我20天之後來領居留證,一臉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

之後跟同是台灣來的留學生討論這件事,他們都說不可能20天,一般最快也要30天,據說還有慢到簽證只剩一個月才發下來的。剛好那陣子有幾個留學生才剛去領居留證,都說連去領取都要花上半天,他們似乎是等你要領的時候才開始作業。

我那時還偷偷想,既然如此,那我就算提早去說不定也還是可以拿到,不過反正不急著拿到,所以還是等足了20天才去。到了領取的日期,我帶著收據和護照到達Questura,照樣排了很久的隊,人才剛到櫃台把收據遞進去,辦理的警察看一眼就又推回給我,叫我下禮拜再來!我心頭大驚,不是明明20天嗎?我就告訴他,上次那個警察說20天可以來拿,他頭也不抬,就說30天,下禮拜來拿!

真驚人!他們連這種制式的作業都可以隨便說,好像只要換個人辦理,之前所承諾的都可以一筆勾消,這時候才知道先前留學生們說得沒錯,不要太相信義大利政府的效率!

後來我學乖了,收據上印著辦理的日期十一月十日,這次我等到十二月十一號才去領,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到了櫃台排完隊遞完收據,就跟著其他所有人一起在那裡等。辦理留學生居留證的地方有三個櫃台,而當然只有一個櫃台有人在作業,不管是領取或是申請居留證都是同一個人,而且奇妙的是,他不是按照排隊的順序處理,如果你是要領的,他就把收據晾在一旁,然後換下一個,如果是要申請的,他就慢條斯理的檢視你的文件,然後把收據交給你。也就是說,他好像是要等到所有申請案件收完才要處理領取部份的態勢。

我們一大群等著要領的人從八點多一直等到十一點多,才終於看到櫃台前的隊伍消失(因為Questura十點四十五分關門),然後就看到辦理的警察開始排列收據,接著從公文櫃裡搬出一大疊申請文件,按照收據上寫的姓名字母順序找出每個人的資料,等所有收據都找到主人了,他們才開始唱名領居留證。

很佩服他們的是,即使面前排著一大堆臉上寫著不耐煩的人,他們還是可以很悠閒的辦公,就像是我們有時候假日在家心血來潮想要整理東西的感覺,會慢慢翻看成疊的照片或日記,一邊細細回想,偶爾起身去吃個零食或上個廁所,甚至跟朋友聊個天!在他們這裡辦公就是這麼居家,真令人羨慕!

總之,最後還是拿到了,不過因為我的課程期間超過簽證所能發給的期限,所以到時候我還得來辦理延長,可能還得加上變更課程,想必又是一陣腥風血雨,祝我順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