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態靜心  

之前曾經發表過一篇關於奧修動態靜心的介紹,並點出其中的關鍵在於全然,現在我想要更深入去說明每個階段的意義和要點,希望可以透過分享,讓更多人在動態靜心中獲益。

 

這個靜心分成五個階段,共一個小時,全程閉著眼睛,眼睛是能量流動的管道之一,閉上眼睛可以專注在內在,不讓整個過程中積聚的能量向外流失,這也是一種全然,而且非常非常重要。

 

第一階段

 

「用鼻子盡可能混亂、強烈地呼吸,不要進入固定的節奏,將重點放在呼氣上,而身體會自動負責吸氣的部份,不用擔心。可以用身體的動作來促進更強烈的呼氣。持續10分鐘。」

 

整個階段的重點在於呼吸而不是身體的動作,身體只是輔助,讓呼吸可以更混亂、更深、更快,但身體的輔助也並不是用力的、控制的,而是以一種放鬆的方式在吸氣的時候擴張身體、吐氣的時候擠壓身體,不需要給身體動作太多關注,這階段完全是以呼吸為重心。

 

呼吸有兩個重點,一是激烈、一是混亂,所謂的激烈就是讓它既快又深,而且專注在鼻子的呼氣上,當你激烈地呼氣時,身體自然會抓到空檔猛力吸氣,它會是自己運作的,所以吸氣的部份不需要去注意。透過激烈的呼吸,更多的空氣會進入身體,形成一種充氧狀態,一方面活化細胞,另一方面也是為之後的階段提供積蓄的能量;混亂則是為了打破穩定的節奏,當呼吸是穩定的節奏時,自然會進入一種自動化的狀態,也就是一種無意識狀態,當你發現呼吸出現固定的節奏時,就立刻打破它,讓它是完全的混亂,但同時也是更有覺知的。

 

第二階段

 

「Go Crazy,發瘋吧!讓自己脫離頭腦的控制,變得完全瘋狂,你可以大叫、哭泣、狂笑、跳躍、振動、舞蹈、發怒、扭動,完全不要保留,讓身體自由表達一切。持續10分鐘。」

 

這個階段是非常科學的,從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人的情緒被引發時,腦中的神經元軸突(一組突觸的釋放端)會釋放出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另一個神經元樹突(一組突觸的接受端)上的受體接受到以後,就會引發一連串的電位變化,使神經細胞的信號傳遞出去。不同的神經傳導物質會引發不同的反應,一般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包括乙醯膽鹼、GABA、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等等。

 

正常的情緒釋放時,這些神經傳導物質會被正確的受體吸收進而引發情緒反應,但是如果當你有習慣性的壓抑某些情緒,就會開始產生阻斷,釋放出的神經傳導物質無法和受體結合,而游離在細胞間隙之間,如果長久壓抑各種不同的情緒,腦中就會充滿各種不同的游離神經傳導物。

 

在前一個階段中的呼吸帶來大量氧氣,會活化所有的神經反應,通常會自然湧出一些情緒,當這個階段讓這些情緒自然地流動時,可以讓各種不同特性的神經傳導物流向特定的受體,透過這種機制清理腦中游離的神經傳導物質。

 

如果在呼吸階段後仍然感受不到各種情緒,那麼一開始可以去「假裝」某些情緒,目的是為了引發這個清理的程序,讓神經元受體像吸塵器一樣去吸附那些游離的神經傳導物,當這個流動變得順暢時,情緒的發洩就會變得自發而不需要繼續演出了。

 

所以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全然地去釋放各種情緒,而不僅僅只是憤怒或悲傷,如果你感受到曾被壓抑的快樂,當然也可以大笑,各種情緒都是可能的,這端視於腦中游離的神經傳導物是哪一些。

 

除此,還有三個必須注意的重點,第一是讓身體保持在動的狀態,有些人慣於發洩悲傷,會讓自己蜷縮起來甚至倒在地上,但它會妨礙能量的流動,使得這個過程變成去釋放出更多的神經傳導物,而不是去清理吸收游離的神經傳導物,所以切記保持身體的移動,並觀照自己的情緒,而非被它淹沒。身體的放鬆也是非常重要的,當你保持放鬆,也比較不會讓自己受傷,特別是這個靜心全程必須閉上眼睛。

 

第二是在團體中進行動態靜心時,即使沒有什麼情緒自發地出現,你可以透過更深入地去感受,或是一開始用假裝來引發情緒,不要只是靜靜地待在那裡,當周遭所有人都在丟出各種情緒能量時,你反而會變成一個容器。

 

第三,真的沒有情緒時,亂語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但記得亂語時不要使用人類的語言,因為語言是頭腦的功能,它會讓頭腦介入,即使你在發洩憤怒想罵王八蛋,也不要使用王八蛋這樣的詞彙,而是發出無意義的聲音用以表達情緒,不要用可理解的語言;特別是在團體中,當你丟出可理解的語言,也可能影響到其他人的靜心,頭腦會不由自主地受到語言吸引,它可能會為他人帶來臨在的晃動。

 

第三階段

 

「雙手高舉過頭、上下跳躍,落地時讓腳底板重重著地,同時從身體深處大聲呼喊咒語:『護!』,讓腳板落地的振動和『護!』的振動共同撞擊性能量中心—會陰。這個階段的關鍵是盡可能讓自己跳到筋疲力竭,當你以為撐不下去的時候,繼續跳!你不會死掉的,耗盡底層的能量才會讓第二層、第三層源源不盡的能量冒出來!持續10分鐘。」

 

這個階段的重點在於盡可能將身體的能量耗盡,它不是個運動,也不是個考驗,當你耗盡原本的能量時,潛藏的能量才會湧現。

 

我們身體的能量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我們一般講的體力,它用來應付我們日常所需,保持清醒、運動、工作、抗爭等等;第二層能量會出現在某些緊急狀態,例如失火了要撞開門、手無縛雞之力的媽媽為了救小孩突然力大無窮之類的;第三層能量就是來自海底輪無窮盡的生命能量。

 

當你耗盡了第一層能量時,第二層能量就會湧現,當你繼續將第二層能量耗盡時,第三層能量才會湧現,而這一層的能量就是無窮盡的,這整個階段的意義就是讓第三層能量出來。所以很多人為了整個階段維持跳動而去調配體力,這完全是背道而馳的,你該做的是盡可能地去讓你的體力被耗盡。

 

但是頭腦會告訴你,你不能讓體力耗盡,那會很痛苦、很累、甚至會喘不過氣來而死掉,頭腦會抓住這些恐懼,但它不知道我們的身體有三層的能量,表層的能量用盡,會湧出更多底層的能量,所以不要去理會那些擔憂和恐懼,全然地持續地跳下去把體力用盡。我曾經經驗過第一層能量耗盡,第二層、第三層陸續湧出來的感覺,所以我知道它是真的,甚至有幾次我想偷懶,在這個階段保留體力,結果只是讓我第一層能量所剩無幾,做完靜心反而覺得更累,只有真正毫無保留、盡快地將第一層體力耗盡,底下的能量才會湧出。

 

另外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首先是讓腳跟去撞擊地面,不要運用腳掌的彈性去緩衝它,我知道那個撞擊力不舒服,但這樣的撞擊才能去振動到海底輪,去喚醒它,「護」的聲音也是,腳底的振動從下而上,「護」的振動由上而下,同時從兩個方向去撞擊海底輪,有助於將它蘊藏的能量釋放出來。

 

其次,我發現將覺知放在海底輪去感受每個振動也會非常有幫助,你可以感受到每個撞擊都在積蓄能量,持續將覺知放在海底輪,會有種整個能量往它集中的充實感,當它爆發出來的時候,會一瞬間擴散到全身。

 

第四階段

 

「STOP!從上下跳躍凍結在你當下的狀態,如果手仍舉得高高的,就讓它高舉著。不要做任何姿勢或動作的調整,連咳嗽、噴嚏也不要。就保持著原先的姿勢動也不動,觀照此刻的發生。這是整個靜心中最關鍵的發生時機。持續15分鐘。」

 

首先細胞被呼吸活化,然後情緒被發洩清理,接著能量被創造出來,在這個階段一切動作驟然停止,它會讓頭腦完全呆住失去功能,抓住這個間隙,去觀照能量在身體裡的流動,完全就只是在當下、在覺知之中,沒有任何詮釋、批判,就只是去感受存在、去感受本質。

 

當頭腦無法介入時,你不會感覺到任何的疼痛或不舒服,因為疼痛或不舒服都是頭腦對某些感受的詮釋,如果你開始覺得疼痛出現,試著將覺知帶回身體的感受本身,去感覺身體內的每個部份。另一個方法是讓自己想像被凍結,就像是中了整整石化咒或是被牽引光束捕捉到一樣,當你想像這種凍結感時,覺知會擴散到整個身體,在那瞬間頭腦也會暫時失去效果。

 

全然仍舊是這個階段的重要關鍵,無論如何保持不動,頭腦會給你很多想法,它會告訴你身體很痛苦、它必須放鬆一點、手慢慢地垂下沒有關係,沒有人會看到你偷懶......等等,記住全然地保持不動,如果你真正全然地去感覺身體、感覺凍結感,身體的疼痛會在一瞬間消失,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第五階段

 

「慶祝吧!隨著音樂讓身體自然舞動,慶祝一天的新生。持續15分鐘。」

 

不是用頭腦去跳舞,不是去表演,不是去跳出優美的舞步,必須先去感受身體的感覺,去感受經過前四個階段,現在身體裡出現的是什麼,它對音樂起什麼樣的共鳴,然後讓身體自然地去支持、去呈現這些感覺,即使在旁人眼中沒有任何可辨識出來的所謂「舞步」也沒有關係,反而如果帶著某些「舞步」,那會是頭腦在跳舞而非身體,丟開你所知道的所有「舞步」,只是讓身體跟著感覺和能量去「移動」。

 

動態靜心就像是煮開水,你沒有將溫度提升到攝氏100度,水就是不會沸騰,這就是「全然」之所以那麼重要的原因,如果你始終保留著,就像是讓熱量把水加溫到70度、90度,你持續燒一整天水也不會沸騰,只是在浪費那些熱量而已。如果做動態靜心無法全然,只是為了完成一個承諾、一個自我的堅持而做,那做一百遍也不會有任何效果,都是在白做,不如省下這些體力和時間去做別的事,只有真正的全然、毫無保留,才能將水燒到沸騰,才能讓液態水轉化成蒸氣。

 

豁出去!抱著覺悟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