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回台灣的時候,曾經到一家我覺得不錯的出版社面試編輯的職務,當天和總編聊了一兩個小時,她很好奇我的經歷,同時也有疑慮。

她說,這個出版社希望找到的是能夠一輩子在這個領域努力的人,我從心理學轉到古物修復,現在又想轉到出版業,她看不出我真正想做的東西是什麼。其實我從這位總編的反應讀得出來,她認為我還沒有找到我這輩子真正想做的事,大概也就覺得出版這一行留不住我。

從這個經驗裡面我意識到一件事,就是我們整個文化把職業選擇根深蒂固成為一種人生的重要目標。

但我真是想不通,職業怎麼會是一種「人生」的目標呢?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不斷去搞清楚將來要做什麼,好像選錯了職業人就會不快樂。但回歸到最原始最基本的概念去看,工作或職業不就只是為了賺取金錢以延續生命滿足生活所需嗎?它充其量只是一種工具罷了,這個工具什麼時候變成我們的人生目標呢?

當然我不否認工作的重要性,因為畢竟它佔據了我們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如果從事一件讓自己感到不快樂的工作,那確實會是一種煎熬,但如果把它放大成人生的意義,那似乎又遮掩了我們應該真正去思考的生命的價值和方向。

回到總編對我的疑慮,我心裡的答案很清楚,我願意投注一輩子去做的事情不是任何職業,而是去豐富我的體驗,去學習各種有趣的事物,更誇張一點的說,我最想做的工作就是不斷換工作。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那麼我的經歷就很合理不是嗎?

人的生命不僅脆弱而且還很有限,如果在同一個工作裡待上二、三十年,那不就失去了體驗其他工作的機會?當然,持續在一個領域裡耕耘,確實可以累積不少東西,比方說經驗、職位、薪資,不過對我來說,一個工作只要能提供我基本生活所需的資源,那也就非常足夠了,所以職位、薪資都不是重要的。至於經驗,可能我比較重視的是經驗的廣度而不是深度,以我的能力,我相信兩、三年的時間就足夠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體驗夠了就可以再換個領域,去學習另外一些東西。

人生就像是一個旅程,到達目的地本身反而不是最主要的目標,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對我更具有吸引力,如果只是一直線的走下去,那豈不是太單調了一點?



【補遺】

在歐洲有一群青年
看起來像是行乞者
經常帶著狗或坐或躺在路邊
有的會寫個牌子請路過的人給他錢讓他買狗食
但他們的神態卻沒有行乞的自卑
很多老人會站著跟他們聊很久
對於施捨金錢或物資給他們的人
他們也不卑不亢
認為這是一種心甘情願的贈予

對他們來說
這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
自願採取這樣的生活方式
是一種對現代社會的抗議
為什麼人不能過著沒有工作的生活?
為什麼我們就要成為社會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釘?

對於這些青年我是懷抱著尊敬的心情
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溫和革命家
能夠這樣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至少我就不會這樣選擇

相對於我的想法
這樣一群人算是走了一條極端的路
但這也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的選擇
任何以米蟲、妨礙市容、影響國家形象罪名扣到他們頭上的人
我想都沒有真正去了解這樣一群人的理念
也就沒有機會去反思我們普遍接受的觀念是不是如此理所當然

如果各位有機會到歐洲旅行
看到這樣一群人的時候
請尊重他們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