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上週一畫廊公休日,起了個大早(其實也沒多早,八點多而已)去探勘了一下鹿堀坪古道,這是一個位於陽明山範圍內,靠近萬里的優美古道,可銜接富士古道,通往磺嘴山。

在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曾經和登山社的同學探過一次,但是那一次因為租了小貨車,開車的同學又橫衝直撞,我在山路上暈得七葷八素,到了登山口才爬沒幾步就沒力了,只好顧車等同學,嚴格來講只算去了不到半次。事隔十幾年,因為有著一群熱愛大自然的同事,讓我再度燃起一探鹿堀坪古道的熱情。

本來我想從故宮這邊進去,但一時靈感乍現,選擇了走北二高,到萬里下,從萬里方向入山,事後證明選擇是正確的,因為走外雙溪這邊,沿著汐萬產業道路,路又遠又不好走。

進入萬里市區,到客運站左轉進入山路,一路上沿著指標前進,儘管指標設置的位置匪夷所思,但最後我還是抵達了重要路標—「大坪國小」。過了大坪國小,沒多久就看到一個高壓電塔,過塔後有個左轉的岔路,路口有個客運站牌「大坪站」,確定沒走錯路。一路前進,有一些小岔路,但反正就選比較可能的路走,最後抵達了登山口,也找到基石和電線桿,和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一模一樣。

根據事前做過的功課,這次擬定的路線是從「鹿堀坪古道」沿溪上溯,抵達鹿堀坪梯田後過溪上切接上富士坪,然後再走「鹿堀坪越嶺古道」下來,回到原來的登山口。

這是路口的照片。



沿著小路走沒多久,就到了石橋的所在,從這裡過石橋進去,其實就是「鹿堀坪越嶺古道」的入口,顧名思義,越嶺呢就是要攻山頭,這種事應該是十年前的我才做得來的,這次就把這段陡坡留到回程時下坡路吧。



所以我不過石橋,穿越警示牌直走,一開始還有一點水泥圳路,再來就要沿著長草前進了。雖然入山處長草齊身,但路徑還算明顯,不至於有迷路之虞。一路上都沿著頭前溪支流的右側前進,多條往左的岔路都可以下切到溪谷,如果不下去看瀑布玩水,就一直往右邊的岔路走就對了。



一路上經過多個小瀑布,因為懶得拿相機,又想說下週會帶同事一起來走,到時候再拍就好,所以都沒照相。

離開瀑布群之後,就開始第一段陡上坡,可能有十幾層樓高的坡段,爬得我上氣不接下氣,果然年紀大了有一點差,不過反正累了就休息,了不起就是爬十幾樓的樓梯嘛,難度其實也不高。這時候離溪谷也越來越遠,就在大腿肌開始因為乳酸堆積有點酸的時候,就穿出密林來到了第一個小草原。

沿著路徑穿越草原,繼續在密林路徑中穿梭,不多久來到了如圖的岔路,兩邊看起來都像是正路,也都有路條,雖然左邊的路條比較多,但我先取右邊,想說鹿堀坪草原跟梯田應該就在不遠處。



果然沒多久就到了一處高高低低的梯田草原,想是先民們荒棄了的,目前已經完全沒有人跡,沿著草原邊,發現了資料上記載的土地公廟。



過了這段梯田,到處都有不明的路徑,觀察山勢,繼續往上走應該會接到鹿堀山、淡基橫斷古道,所以我決定回到先前的岔路。

果然這條才是通往富士坪的古道,沒多久就看到切過溪谷的路徑,路邊綁滿了路條。一過溪就開始第二段連續陡上坡,直切上嶺,這一段陡坡應該也有個十幾樓高,還好前一段應該有熱身到,走起來比較沒那麼累。

隨著穿越幽暗密林的陽光越來越多,想必是已經接近了山頂,就在穿出樹林的同時,遇見了這次旅程唯一的人煙。

這是一位住在溪底(地名,不是真的住在溪底)的老伯伯,正在收集某一種樹枝,已經捆好了兩大擔,他說這種植物曬乾了切片之後煮水喝,可以退火之類的。這老人很猛,自己這樣走上山坡,砍了兩大擔柴,然後用個扁擔就這樣要挑下山去。

我問了一下這附近的山勢地形和方向,果然這就是富士坪,正前方的就是大尖山,後方的山頭就是磺嘴山。老人即席發表了一段口述歷史,說這個地方在日本時代是個牧場,光復後蔣宋美玲弄來了一群黑牛在這裡放牧,在以前這裡是有圍欄的,牧民只要向林務局繳交一筆租金,就可以帶牛來這裡放牧。



我問他,牛呢?怎麼都沒看到。老人回答,哪沒有,剛剛後面山頭就有一群!

我們在大草原的一顆孤樹下乘涼聊天,被山風吹得有點冷,趕快脫下身上汗濕的襯衫,鋪在草地上曬太陽。我一邊喝著熱茶,問老人要不要。老人很妙,他說他都喝咖啡,不喜歡喝茶,一邊說一邊從包裡拿出一罐小瓶裝的伯朗咖啡,而且還解釋說這不是買的,是自己在家泡的,用空罐子裝上來,還強調他有加巧克力喔,比較好喝!

老人喝完咖啡就背著柴擔下山去了,我休息了一下,穿上已經被陽光曬得香香暖暖的襯衫,看看剛好從上山開始已經過了兩小時,就背起包包,按著老人的指示,沿著前面一座小山頭前進。這個小山頭就是「鹿堀坪越嶺古道」中的「嶺」,還好沒從那邊上來,這個嶺還真高,現在我從山上往下走應該是輕鬆很多。

費了五分鐘登上嶺,回頭看看剛才的富士坪草原,感覺真的很不錯,藏在山中的一塊草地,如果在這裡辦聯誼應該很棒,還要玩點團康活動之類的,多青春啊!



越嶺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下坡路,途中穿過幾個小草原,每次都是穿出樹林之後突然視野開闊起來,一整片可以俯瞰的景致,還能看到應該是萬里海邊、基隆外木山一帶。如果是從這裡上山,沒回頭的話可能還不會發現有好景色,再次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老人說,沿路上有很多左方小岔路會下切到溪谷梯田處,所以我沒有太早轉彎,而是沿著稜線繼續走,但也不要走右邊的岔路,因為那會接到溪底去,離我停車的地方又是十萬八千里。

一連串輕鬆的下坡路之後,來到一處超美的鐵杉林,這大概是整段路裡面最美的部分,可惜林地面積不大,我很納悶,為什麼這種低海拔的丘陵可以養大鐵杉這種針葉樹呢?無解。



接著一路上都是很陡的下坡路,我三度慶幸沒有走這邊上山,不然應該會倒斃在現場,留下社會新聞裡的一個小小版面。沒多久,前後大約只有20分鐘的腳程,就看到民居和蕃薯田,經過土角厝之後就回到了原先的石橋處,這時候已近下午一點,溪裡有一些青年男女和小朋友在戲水,不過沒有人穿泳裝,所以也沒什麼好看的。不過這裡來趟溯溪應該也是很棒的行程。

就這樣,順利按照計畫走完這個鹿堀坪古道接富士坪下切鹿堀坪越嶺古道的路線,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