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2月3日,我和前同事兩枚一起到高雄縣茂林鄉遊玩,一路上都很順利,欣賞到美濃的美麗花海,也在天完全暗下來之前到達目的地多納村。住進民宿,稍事休息後大約在九點左右抵達多納溫泉,完全沒人,我們很開心地獨佔溫泉浴池,一直泡到十點多才離開,那時候已經來了快十多人。



回到民宿,大家各自洗澡、看照片、聊天,上床時將近一點多,我和男同事共睡一張床,唯一的女同事自己睡一張。我有點會認枕頭,也不習慣和人同床,加上沒多久附近一隻盡忠職守的狗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狂叫(不過我身邊的榮哥好像完全不受影響,呼吸沈重),我根本無法入睡。

而這個時間上床對我來說也有點太早,恢復無業自由人身分之後,我幾乎都快天亮才睡覺,總之所有因素都不利我的睡眠,但最後我應該還是有稍微睡著了。不過因為窗簾沒拉上,天一亮我就開始又進入不穩定的睡眠狀態,加上村長一大早就廣播請大家踴躍參加當天中午舉行的婚禮,魯凱語講一遍再換國語講一遍,然後再用魯凱語講一遍,所以不到七點我就幾乎完全清醒了,算算睡眠時間沒多少。

起床後吃完早餐,逛了逛白天的多納村,一行人就出發去看景點。第一站是一座溪谷上的長吊橋,才剛爬上步道,走到吊橋頭,就發現兩個人在吊橋中間灑紙頭,我本來以為是冥紙,不過又不太像,是五顏六色的,而且乘著風輕飄飄的,很是特異。

於是我走過去詢問他們在做什麼,原來是一個密宗的仁波切和一位應該是女信徒在做祈福儀式—放天馬。

我後來查了一下,放天馬是這樣的:「放天馬旨在破除他人施放符咒,避難官司諍訟,除惡夢、惡想、惡作,使衰損之健康、權勢、財運得以恢復,令身心安泰、福壽增長、權勢威顯、事業昌隆。放天馬時應修煙,召請山神、地神、天龍八部,並以早上為宜,於山上、海邊、高塔等清淨處皆可,讓其隨風高飛,功德殊勝。紙印天馬,以黃、綠、紅、白、藍五色薄紙印製,每捆1000張,壹箱以拾萬小張包裝,計100捆。」

還真的是耶,我們三人因為有趣,他們也很熱情,所以就幫著在那邊放完了整箱的天馬,女信徒一直很開心地稱讚我們很會放,因為要讓整疊薄紙丟出去的時候可以完全散開隨風飛揚好像不容易,但我們放得很順利。

沒多久天上飛過來四、五隻老鷹,越飛越近,女信徒更開心了,她說這是大鵬金翅鳥,是護法,表示我們很好運。整箱天馬放到快完時,吊橋對面騎過來一輛機車載著兩個看來像是當地的婦女,面色不善地問我們在做什麼,說這樣會污染環境,儀式會讓他們覺得很害怕,女信徒解釋了一下,兩位婦女就騎走了。

然後女信徒就對仁波切說,這邊的人可能都是教徒吧,才會對異教儀式感到排斥,所以仁波切本來還想要懸掛天馬旗的,也打消主意了。

那位操著生硬國語的仁波切看起來誠樸自在,不像神棍,不過我一向對宗教團體沒什麼多大的好感,所以也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亂問問題,而且這樣的經驗還蠻有趣的。

離開吊橋之後,我們去了紫蝶幽谷,看到了多到嚇死人的蝴蝶,接著又去了情人谷,看到了水少到嚇死人的瀑布,就結束了茂林風景區的遊程,準備往荖濃經甲仙吃芋頭冰完再回台南,離開時約是中午十二點。

途經六龜市區時我們進去找了家麵攤吃過午餐,然後一路往既定行程出發。睡眠不足加上酒足飯飽,過了荖濃之後大家都昏昏欲睡,我開著車沿著台20線公路前進,一路上彎彎曲曲但車流不多,轉頭看兩位同事都已經開始閉目養神了。

我也開始打起瞌睡,但忖度甲仙已經不遠,想說撐一下就過去,於是繼續往前開。沒多久,碰的一聲巨響,我睜開眼睛,聞到一股火藥味,我的車打橫在路上,安全氣囊已經爆開,引擎蓋完全不見。



我知道我睡著而且撞車了,兩位同事也當然驚醒,忙問是什麼事。下車察看了一下,那是在一個上坡右彎道上,對方駕駛一輛貨車,我想是我轉彎到一半睡著了,沒有轉過去而跨越到對向車道,和迎面而來的貨車對撞。

地上散落著車體殘骸,但引擎還發動著,道路雙向開始堆積車流。

確認整個事件無人受傷,就開始處理報案、現場紀錄、拖吊等等後續事項。

事後回想起來,覺得實在很幸運,因為很有可能變得十分嚴重,如果我不是撞到車,也有可能一路衝下山崖;如果我再晚一點撞到車,很可能變成正面對撞,但事實上差不多互相碰撞的點大概就只是在一側大燈的位置,撞到之後兩台車都轉橫,吸收了大部分的正面力道,而且剛好上坡,我的車速應該沒有超過四十公里。

但看看車子的損壞狀況,力道似乎又很強,怪的是我安全帶都沒繫,卻連安全氣囊爆開的力道都毫無感覺,全身上下也只有左手臂有幾處淤青,不知道是撞到方向盤還是被氣囊爆開的力道震傷。同事阿玓事後說,她還想說這裡路怎麼那麼爛,害她的頭去撞到車窗。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們三人回到台南之後,馬上找了家彩券行買樂透,然後去吃小吃,結束了這場驚奇的旅行。

再來就是處理車輛修復的細節問題了,還好今年我還有續保丙式全險,保險公司會負擔對方車損賠償和我的修車費用。保養廠廠長預估維修時程至少也要兩到三週,看來最近我行動將會有點不便了。

之後聊起那段密宗祈福儀式的插曲,想說那個信徒不是一直講說我們會多好運嗎,結果兩個小時後就撞車了。不過按照這類虔誠信徒的邏輯,他們一定會說,還好有仁波切為你們祈福護持,才讓一場大難弭於無形,大家毫髮無傷,果真是法力無邊之類的。

最後附上我的小Tiida在出事前的最後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