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的地方是一棟十九世紀風格的公寓建築,年代應該也差不多,我的房東太太曾經告訴過我,我房間裡的傢具曾經都是她母親的嫁妝,算起來也有百年了(我的房東已經七十六歲了)。而這個公寓是她父母當年住的地方,所以這可算是一棟百年建築。

這裡的格局有點奇怪,從馬路上要通過一個拱門(其實更像隧道)才能來到我家的門口,過了隧道之後類似一個大天井(長約七十公尺,寬約二十公尺)。所以從我房間的陽台看出去,就是這樣一副光景。


(從我家陽台看出去的光景)

我覺得其實這樣挺好的,鬧中取靜,平常外頭馬路上的聲音是傳不到裡面的,不過缺點就是我面對的這一邊在夏天的時候日照較少,雖然比較涼快,但是晾衣服就不能聞到新鮮的陽光味了。我室友們住的另一邊就陽光充足,而且他們面對的是一個小庭園,雖然只是凌亂地種了些樹,但每天都可以吸取健康的芬多精,只是代價便是晚上成群嗜血的蚊子(還會飛過來咬我)。

義大利人隨便的性格當然也充分體現在他們的建築上,來過義大利的人就知道,他們街道的隨意性真的是無與倫比,路幾乎沒有直的,可以想像得到當初建造的時候顯然是毫無章法,每家人愛怎麼蓋就怎麼蓋,這邊偏一點那裡凸一點,牆角是堅決不對齊的。很難想像當初都市計畫的高手羅馬人,怎麼後來會把城市建成這樣。

這是題外話,重點是不只房子不對齊,連房子裡面的格局都是歪七扭八的。以我的房間為例,四方形的房間四個角,沒有一個是直角,所以我很佩服他們的瓷磚工人,因為瓷磚貼到牆邊絕對不會剛好貼齊,一定得要一塊一塊裁切,想必非常累人。而且這樣也造成我擺傢具的困擾,方方正正的書桌就沒辦法剛好塞進牆角,會露出一排縫隙。

說完地板看看天花板,嗯嗯,很有高第作品米拉之家(casa mila)的風格,相信義大利人也同意「自然界是沒有直角的」的概念,所以天花板每個邊都是圓滑的。有一次我發現有隻蚊子停在天花板上,自然而然(呃∼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是自然而然啦)就拿本雜誌平平地丟上去砸牠,結果沒丟平,雜誌的一個角ㄎㄠ到天花板,居然擊落了一大片灰泥,嘖嘖!還好我是用薄薄的一本雜誌,如果用重一點的東西,說不定樓上的太太會連著沙發椅一起掉到我房間。這不是開玩笑的,我在自己房間裡走路,都可以感覺到地板在震動,我想他們那個年代蓋房子也許還是用木頭做為支架,再塗上水泥之類的東西加強。

這個猜測在不久前證實,原因是浴室淋浴間蓮蓬頭正上方的天花板有一天突然坍下來,露出了一大片樓層隔間。那裡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裂縫,不知怎的越來越大,有時候還會落下一些混凝土碎片,終於有一天整片都掉下來了,還好當時沒有人在洗澡,否則恐怕將會鬧出人命。在師傅來修補的時候,我仔細地觀察了一下,發現樓板其實是空心的,樓上的地板和我們的天花板之間什麼都沒有,而我們的天花板真的只是木條加上灰泥。

至於他們的浴室,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設計排水孔,唯一的排水孔只設在淋浴區,所以清洗的時候只能用拖把拖,不能沖水,否則水就會漫到整個家裡。而且我懷疑除了小小淋浴間外,整個浴室地板都沒有防水處理,因為就在剛剛,希臘室友洗澡的時候沒有將浴帘拉好,浴室地板上積了一些水,然後樓下的主婦就上來了,說他們的天花板開始滴水,還好這種事還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可不想要半夜睡到一半被某人的洗澡水弄醒。


(我家的浴室)

我們這個家格局是這樣的,總共有三個房間,一個浴室加廁所(在浴室裡另外隔出一間廁所,有個不能關的門),一個廚房兼餐廳兼客廳,一個小小的儲藏室。很難想像喜愛社交的義大利人家裡為何沒有一個專門的客廳,其他幾個留學生的家裡也是,如果房子比較老一點,就都是一個廚房兼具三種功能。而且他們的洗衣機特愛擺在廚房裡,不知道是依據什麼樣的特性去安排的。


(一房三用的神奇空間)

回到我的房間,撇開歪歪扭扭的牆壁不談,基本上還蠻方正的,空間感不錯,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換過四、五次擺設了,每次都是傢具大搬風,可能是因為我經常想要改變現狀,這點毛病我想很多人都有,所以也就不用多做解釋了。


(第一版)


(第二版,只維持了兩天)


(第三版)


(第四版)


(決定版)

這個房間我最喜歡的就是陽台,通往小陽台的門很高,幾乎直到天花板,整片木門的三分之二是透明玻璃,所以採光很好,而且玻璃還有木頭遮板,晚上睡覺前將遮板關上則一點光都透不進來,隔天就不會被陽光亮醒。出去之後陽台只比一張榻榻米大一點,有細細生鏽的鐵欄杆,兩邊伸出金屬支架綁著棉線就成為晾衣服的地方。我喜歡起床之後把門打開,代換一下新鮮空氣,然後在陽台上感受一下今天的溫度。有時候則杵在那裡聆聽各家各戶所傳出來的,夜晚的聲音。喔,別想歪了,我是指電視啦、媽媽罵小孩啦、爸爸罵球賽之類的。

來到義大利之後我也學會了他們的晾衣法,這裡不用衣架,是將衣服下襬折一點起來搭在繩上,頭下腳上用木頭夾子夾住固定,袖子就讓它垂著。我發現這樣好像是有好處的,一來衣服的肩線不會被衣架撐出痕跡,二來袖子跟衣服完全不會重疊,說不定乾得比較快。下襬雖然會有摺痕,不過還好是在下擺,不會很明顯。



我覺得義大利就是這個地方很吸引人,很現代和很傳統的部份都能在同一個時空並存,想想看,領先全球時尚的時裝設計,洗好之後用木頭夾子晾在棉繩上,多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