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來進行了很多事,先是在四月底回去了一趟義大利,五月中回來,然後抽空到政大講了一場演講,有關古物修復以及換工作的心得(很奇怪的題目~),接著又在六月初去了威尼斯雙年展,順勢又在翡冷翠待了兩個禮拜。

這次去威尼斯雙年展,主要目的是去幫忙以前在畫廊的同事佈展,儘管後來沒幫到什麼忙,但仍舊是個有趣的經驗。有在注意藝術新聞的朋友們應該知道,這次雙年展除了台灣館之外,另外有兩個台灣藝術家入選的平行展,其中之一是我的偶像李善單,我四十歲之後打算以他為楷模正式邁入神棍領域,詳情下次我會專門為他寫一篇。

另外一位台灣藝術家就是大未來畫廊經紀的楊茂林,人稱楊大師。這次去參加展覽的作品大部分我都很熟悉了,但窗花上的雷射切割不銹鋼,倒是第一次現場看到的新作,我很喜歡。



楊大師的展覽開幕過後,幾位去採訪的藝術新聞記者順道到了翡冷翠一遊,也由我帶她們玩了兩天,感想是,當記者的真的很八卦XD。

六月中回到台灣,台南的房子已經完成了所有地板和一樓牆面灌漿工程,我只能說,沒有天天去現場監工,的確會出現很多意料之外的狀況,這些狀況也只能慢慢修正,只是接下來我也沒辦法繼續蓋房子了。



去年底離開大未來畫廊之後,很快地他們就宣布改組,可想而知,那麼大一個畫廊要分家,肯定有許多事情要忙,而這半年來,我的前老闆一直邀請我回去加入新團隊,礙於台南房子才剛開始起建,我也一直拖著沒有答覆。

以前在畫廊的時候,老闆之一的耿小姐就一直對我很客氣,離職的時候她也表達了希望我繼續跟著她的意願,單為了這個知遇之恩,其實我就願意不計待遇回來幫她,儘管我知道這將是個可能會拖垮我生活的一個重擔。不過大丈夫受人滴水,該當湧泉以報,我認為如果在這個關鍵時刻,最需要我的時候我還不答應,那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也因此,六月底確定回來工作,回台南交代了蓋房子的事情,我就在七月七日加入了大未來耿畫廊。

接下來兩個禮拜,果然陷入了上班地獄,每天幾乎都九點十點下班,假日也都加班,而可預見的工作還是一大籮筐。為了報答這個知遇之恩,我不但丟下了蓋房子的工作,也毀棄了一個承諾,腰斬了一個為期五個月的歐洲自助旅行計畫,整個生活都投入在工作中,像我這樣認真的員工我真的覺得很難找了,偏偏以前還是有人不識貨,偏偏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說真的,我還真不希罕。

講到這裡我一定要和各位重溫一個寓言故事—鵷鶵。

原文如下:

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莊子到梁國去拜訪當宰相的惠子,有人跟惠子說,莊子來是要搶你的宰相做,於是惠子很擔心,開始在城中搜捕莊子。莊子知道了,就跑去找惠子說:「南方有一種鳥叫做鵷鶵,牠從南海飛到北海,只棲息在梧桐樹上,只吃竹子的果實,只喝純淨的泉水;另外有一種鳥叫做鴟,找到一隻腐壞的老鼠,見到鵷鶵飛過,怕牠來搶,於是對鵷鶵大叫『嚇!』想要趕走牠。而惠子你,現在是要用你的梁國來『嚇!』我嗎?」

所謂「敝帚自珍」是也,在你眼中很了不起的東西,以為大家都在覬覦,我倒是一點也不希罕的,我的人生格局不是這類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可以理解的。

離題太遠了,我的重點是,接下來我應該還會待在上班地獄中很長一段時間,希望可以把肚子消下去,然後過幾個月,歡迎到新畫廊來逛逛,肯定會是藝術圈的一大盛事,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